CAtraveler

主要产出黑兄弟以及ALLSB,天狼星本命。爱哈利爱勇气爱希望。蛇院狮院都喜欢。
杂食,欢迎推坑。

[浅谈]雷古勒斯性格及布莱克兄弟感情分析 (欢迎讨论)

[浅谈]雷古勒斯性格及布莱克兄弟感情分析



没有要写成论文,大家放心XD

只是来谈一下为什么选择这样处理布莱克兄弟的感情,以及我心里对”雷古勒斯”这位弟弟的一點想法。

首先,我是喜欢这个人物的。这篇不黑,尽量还原。

 

以前看过几个版本的雷古勒斯,年代久远,实在记不得故事在说什么,只记得大概的性格设定。不知道是不是刚好,普遍把他写得很是强大内敛、然后衬托天狼星的放荡不羁和不负责任,甚至是无能。
不用说大家,我也写过切开黑的恋兄版本弟弟呢。

一开始写的时候,雷古勒斯的个性确实有些飘──毕竟原著对他着墨太少,要说他沉稳谦和也行,要说他傲骄别扭好像也没什么不可以。

然而回归原著──要推论他的个性,为何不以"天狼星眼中的弟弟"为参考方向呢?

例如,为什么天狼星会觉得弟弟"性情软弱"?(原文是soft,我觉得翻译成柔软或许更好?)
一方面可能是兄弟相处间,天狼星一直处于比较强硬的一方;一方面可能对于家里的安排雷古勒斯从来没有反对过。(尤其一些天狼星觉得匪夷所思绝对不能答应的事,弟弟却没意见,让天狼星怒其不争)

(私心里觉得天狼星就是吃软不吃硬,不过布莱克家都比较习惯来硬的,所以天狼星总是无法和家人有有效沟通)

 

然后原著的侧面描写还是有一点。
例如可以知道他曾经是黑魔王的崇拜者,也就是说加入食死徒并不一定完全是家里的决定,他也心里向往之。(所以这也不完全是责任的问题──不是因为天狼星离开所以他必须加入)


怪角说他加入食死徒后是”自豪、快乐"的,私心猜测那么他加入之前可能某种程度缺乏自信、甚至有些压抑。这边就有很多地方可以衍伸了,例如这时候他对天狼星到底是什么态度?对天狼星离开他又是怎么想的?在加入食死徒后,他的心路历程是什么,又是什么导致了他的转变?

 

雷古勒斯最终决定反抗黑魔王,怪角差点被杀死是一个重要因素。在纯血之中,黑魔王对待怪角的态度或许才是主流,光是这点,雷古勒斯就不是那么像传统意义上的纯血巫师──他可以冷漠地无视一部分人的牺牲,却也自有自己的温柔和原则。这点他应该和哥哥很有共鸣。


最后,更重要的是,为什么最后天狼星会觉得他是”被佛地魔杀死”的?

 

读者视角,我们知道最后雷古勒斯成为了英雄。
可成为英雄之前他或许曾经做过一些不好的事。(然而人们似乎只看到最后的结果──就认定他是个品格高尚的人──以此贬低其他人物。)
同人里过度美化的人物通常都有这个问题,雷古勒斯是这样,石内卜亦是如此。
好像做了一件伟大而正确的事,人生的一切错误便能被原谅甚至忽略。

这样对原本就为了正确的事而不断努力的人,又何尝不是一种不公?
(离题,有机会再说,回来说天狼星的看法)


回来说,天狼星觉得”雷古勒斯是被佛地魔杀死的”这件事本身就不太正常。

为什么不是”弟弟做错事被凤凰会杀了”或者因为其他什么原因而死?
天狼星或许并不太了解弟弟长大之后的想法,可他并不过度贬低自己的兄弟。
天狼星的原话是"从他死后我了解的情况看,他已经陷得很深,然后他对别人要他做的事情感到恐惧,就想退出。"
"从他死后我了解的情况",哇,这句话可以解释很多啊。

 

首先,天狼星绝对不是完全不在意弟弟的死活。
再者,他又是去哪里推断出弟弟"陷得很深"、"恐惧"、"想退出"?
我觉得光是他没有直接断定雷古勒斯就是自己找死活该被黑魔王当炮灰、而是愿意去调查、最后得知弟弟很可能是被黑魔王杀死的,他们兄弟感情或许就比我们想象的深。
至少比他自己说的深。

尤其当时的情况──不论他什么时间发现不对、或者什么时间察觉雷古勒斯已经死亡──想想看他自己的状况,先是忙着对抗黑魔王、帮助詹姆,再来就是从阿兹卡班出来后躲躲藏藏的日子──哪来的时间关注弟弟呢?

可即使他没有发现真相,却依然试着去找过了。过程想必并不轻松,而最后得到的结论又这么令人痛心。


我觉得天狼星挺有口是心非属性,在哈利面前又想表现出长辈形象,所以对很多事会轻描淡写带过,好像那些事不重要、他不在乎。(天狼星对母亲疯狂的画像的态度,我想他是觉得在教子面前丢脸了,所以有些恼羞成怒)
他跟哈利之间的相处已经错过太多,不用说这个,他在狱中度过那么长的时间──很可能他的心就停留在了詹姆离开的那个时间点。这十三年,他的时间是没有流动的。
所以比起对待教子,我猜,天狼星说不定不自觉用对待詹姆的态度在对待哈利,却又强迫自己要像个长辈。长辈的特点之一,就是什么事都想自己处理,好像表现出自己的难过就是丢了面子。

 

可真正的成熟,或许要从能够直面自己的内心开始。这也导致了他什么都不像。说好听是亦兄亦友,说难听,哈利有时候其实是不够信任天狼星的。
我觉得这是一件令人伤心的事。
又离题抱歉orz


总之,我相信天狼星听起来跟哈利随口一说的话,信息量挺大。

我相信他推测"恐惧"、"想退出"都是有根据的──还有,天狼星又是从哪得知”别人要雷古勒斯做的事”?

黑魔王交代的事情不会广而宣之,那么天狼星又是从哪里听到风声、从哪里找到线索,拼凑出他认为的这个”真相”?

这中间或许有许多困难是我们不知道的,天狼星也都没说──但我相信绝对不是像他说的那般容易。

 

最后,“恐惧”和”想退出”其实都是比较心理层面的推断。从前面,我们大概可以推论雷古勒斯或许是个沉默内敛、不太会表达自己的孩子,他如同这个年纪的少年一样崇拜强者,或许有一定程度的盲从,内心却自有一套标竿,坚毅而有原则。同时,或许有某种程度的理想主义。他的沉默和暂时的妥协都容易让人误会他软弱不敢反抗,然而若是踩到他的底线,他会让你得到教训。

 

这样性格的弟弟,即使天狼星再如何不愿意了解雷古勒斯的食死徒生涯,也比想象中更能理解对方的想法吧。毕竟他们兄弟俩终究系出同源,本质上并没有那么不同──至少他们对于是非价值的判断还是有些相像的。

 

可即使是最后,天狼星也没想到雷古勒斯会做出一个堪称”英雄”的选择。这是天狼星从未了解、却再也无法得知的,雷古勒斯不为人知的一面。若天狼星有缘知道,恐怕是复杂多于喜悦骄傲的吧。不是因为他认为弟弟做不到──而是就算他向往光明,也不在乎自己为了理想牺牲,可绝对不会期待自己的弟弟成为那个”牺牲的英雄”。

 可雷古勒斯這樣做了。他為什麼不選擇投靠鄧不利多或帶著情報給其他人?而是選擇自己"成為不為人知的英雄"?
所以我想,

或许雷古勒斯最后留给黑魔王那张纸条,不仅仅只是挑衅黑魔王,还怀着一点从未说出口的念想。

 

看,我做到了你想做而没做到的事。

 

这一次,你能不能回头看看我?



-

评论(17)

热度(357)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